主宰千疆的極速皇后─職業拉力賽車手沈佳穎

撰文/楊月霞  攝影/陳培峯


 

擁有天使臉孔、魔鬼身材,全身上下都是豐沛電力的沈佳穎,無論在活動主持舞台或世界拉力賽場,總能瞬間吸引所有驚豔的目光。眨著晶亮性感的大眼睛,佳穎一面迅速熟練地檢修引擎,一邊分享自己籌備今年8月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的雀躍心情。「這是我第12次參加這項世界拉力賽盛事,至少拿過10幾座冠軍,每年都期待跨越馬、泰、寮、柬、越等五國長達1,200公里以上的極限挑戰!

 

時而叢林沙漠,瞬間又變為荒野斷崖,整條賽段更常與泥沼和深水坑為伍,亞洲越野拉力賽的嚴苛環境,可說無比原始和險惡。然而佳穎無所畏懼,甚至滿懷熱血地說,這項賽事從1997年起就在中南半島舉行,她很享受和世界知名車手齊聚一堂,在7天內僅憑路書和副駕駛指引、以渾身解數爭取佳績的冒險快感。沒有任何衛星導航和路標,全賴方向感和智慧判斷路線,如此艱難的拉力賽,究竟有什麼致命魔力?

 

30003.JPG

拉力賽車常以驚人的姿態疾駛著,挑戰車手的體力與技術。

 

「拉力賽車不僅是結合工業、技術、體能、腦力的競技項目,更是充滿互助精神的運動!當比賽開始後,就像是進入超大型的自然迷宮陣,很常遇到好幾台車身陷入泥沼或溪流中,一起動彈不得的情形…而此時各國車手就會相互支援,拯救彼此脫離逆境,再共同往終點疾駛邁進。」原來由頂尖技師改裝後的拉力車,並非在普通賽道上競逐,而是在「點到點」之間的賽段進行,由於亞洲越野拉力賽時程過長,各國選手都是先求有、再求好,亦即要讓車子和體能都堅持下去,先平安渡過這整整一週的考驗,不至於被迫棄賽,再來追求速度與時間。

 

 

畢業自國立藝專舞蹈科的佳穎,天生就有狂野不羈的熱血賽車魂,剛滿18歲就迫不及待去學手排車。因著甜美外表與開朗個性,佳穎出社會後便在學長姊牽線下,順利進入經紀公司,踏入演藝圈。猶記有次出外景,錄三立《超極挑戰者》節目,她與3男3女各自組隊,須在苗栗三灣挑戰場地越野賽。「當時以吉普車進行飆速,我是唯一的女正駕駛,與我搭檔的藝人連自排車都不會開。而沒想到初次玩越野賽,我就帶她打敗男生拿到冠軍,跌破所有人眼鏡!

 

 

至今憶起仍非常開心,佳穎大笑說所有人都很驚訝,一個年輕女孩竟有手排車駕照!而這次機緣不僅就此啟動了她的賽車開關,更引起場邊賽車教練們的注意,為她引薦了知名賽車界元老張文溥教練。對此佳穎感動地表示,她很感恩張教練願意破例栽培,收她為第一位、也是最後一位女門徒,不僅由場地賽開始積極培訓,更帶她到桃園龍潭賽車場、台灣拉力賽實地駕訓,鼓勵她千次百次的踩動油門

 

120019.JPG

▲參加世界拉力賽的佳穎,帥美兼具,是鎂光燈的焦點。

 

「張老師常瞪大眼說,我是個不帶心臟出門的女孩,不知道什麼叫害怕,哈哈哈!」2000年起,佳穎征戰了無數拉力賽、房車場地賽等,在台灣和內地獲得不少獎項。為參加亞洲越野拉力賽,她遠赴日本靜岡展開4X4障礙賽魔鬼特訓,對當地規畫完善的山區賽道嘖嘖稱奇。這不僅是她首度接受正統拉力賽訓練,同時也是當時三位台灣女車手中,唯一撐到訓練結束的!

 

令她印象最深的,莫過於曾接到需快速通過泥水坑的指令,當下她立刻斜傾車身、油門踩到底果斷衝刺,沒想到卻因坡地太濕滑,車速過於猛烈,而直接打滑落入泥水坑!「別人都擔心我溺水危險,其實我很擅長游泳,根本不用怕!我擔心的是…他們可能要我賠償泡水的零件,那可非常貴啊!」語畢立刻和我們一起開懷大笑,佳穎的思路總如此可愛靈活,從頭腦到生命都「跳tone」,充滿百變的可能性。

 

當佳穎終於開上世界舞台,第一次參加亞洲拉力賽時,是和日籍女車手搭擋。由於賽前兩人從未相識,加上初出茅廬,許多人並不看好外表甜美的她。然而佳穎不在意周遭的好奇與質疑,立刻用極為亮眼的完賽成績,證明自己底氣堅強的深厚實力!以如此穩健地氣勢嶄露頭角,佳穎連年都單槍匹馬挑戰,12個年頭就這樣過去了。大賽期間雖然平均只睡3小時,在各種情形中受到大小傷,曾在停靠路邊時被後方比賽車追撞、迷途誤闖軍事基地、差點受到飛彈攻擊、陷在惡地被割得滿腿是血…等,但無論怎樣驚險萬分的事故,從未讓她恐懼退縮。

 

20170509-女賽車手_170601_0018.jpg

▲登上亞洲越野拉力賽大會簡介的佳穎,備受注目與支持,擁有大批粉絲。

 

「正因每次出賽都有不同的驚奇,讓我很熱愛挑戰那種未知冒險感,所以堅持不放棄!為了鍛練體能、增加抗擊力,我每週至少衝浪一次,堅持做核心運動,甚至攀岩、跳傘,連輕航機都不是問題!」形容不喜歡停滯下來的感覺,佳穎對自己要求嚴格,更忠於拉力賽車這個終生選擇。曾遭親人不諒解的她說,自己曾考上待遇優渥的購物台主持人,但剛好上班時間與亞洲拉力賽撞期,得請半個月的假…「當時公司不准,我就立刻辭職了!因為這一年一度的賽事,是我對自己立下的承諾,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履行目標。」

 

 

車齡已近20年,許多人讚賞佳穎膽大心細,她卻謙稱自己是虛心努力學習,至今也還在追求精進。有「拉力皇后」美譽的她指出,「掌握全身感知的協調性」是駕駛拉力車基本要素,不僅要培養反逆的思考、迅捷的操作反應,某些狀況下更要左右腳相反「救車」,而此時腦袋就容易混淆,必須更為謹慎。以「跟趾」Heel and Toe)為例,要由右腳的腳跟催油門提高引擎轉速至出力的理想範圍內,這個堪稱基本的動作,就有許多新手卡關很久!至於「冰火」兩種制式穿著也是必學的,「冰衣」能促進體內循環,讓熱氣及汗水迅速排出,而「防火衣」則能保護肌膚,賽車無論貼身衣物或鞋子都常用這類材質,能有效拖緩火苗延燒的時間。

 

 

「只要在正確的場地駕車,車體結構穩固、車廂內加裝防滾籠,選用包覆性良好的賽車座椅,以符合規定的4點或6點防護安全帶固定,最後穿戴護頸與安全帽,就能安心使出全力衝刺。賽車是非常健康、正向的運動!」早年還沒有研發護頸時,佳穎下了車常得去整骨,現今拉力賽都有完善縝密的國際規章要求,所有器材配備、上下衣著乃至賽車鞋,都要合乎全球賽車協會FIA許可認證,可說更有保障。

 

120004.JPG

▲挑戰中的車身需經各種惡地,但仍阻止不了佳穎勇於前進。

 

聊到國內拉力車發展的現況,佳穎感嘆道,「可惜台灣並沒有越野賽,熱愛拉力賽車的人也極為小眾。普遍傳統觀念下,甚至常以愛飆車的人稱呼我們,其實並非如此…我們很需要撕掉這些被貼上的萬年標籤。」她指出,拉力車真正最難克服的點,就在於政府的支持與贊助,畢竟參加國際拉力賽事,光是改裝費、正副駕駛報名費,加上維修團隊及專業技師們的支出,每年就高達兩百萬,相較於國外車隊堅實的後援和正面宣導,台灣車手始終面臨苦無發揮的窘境。

 

雖然一路走來過得很艱難,不像有錢人可以任意玩車,但我就是努力接主持活動、擔任電視節目的特技演員,只要一有收入和時間,就馬上全投注在賽車上。窮車手的好處,就是讓我更懂得珍惜而不忘本!」除了全力配合贊助商要求的曝光宣傳活動,最近常接特技動作戲的佳穎,都在代替女主角上陣飆車,從最簡單的穿梭車陣到飛車追逐,甚至凌空翻轉、甩尾等全難不倒她。期待未來有機會能挑戰號稱「全球最艱難」的達卡拉力賽,也正積極為8月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尋求合作贊助,這位才貌兼備的拉力女戰神,不但讓台灣廠商在亞洲最大型、最具規模的越野拉力賽事中曝光,更一輩子生命能量,徹底顛覆你我的極速想像!

 

 

亮點伍肆參

拉力賽車手/各式活動主持/展場模特/特技演員 Roslyn沈佳穎

1259462_226739564013358_100000319485303_750006_7101041_o.jpg

粉絲專頁:  https://goo.gl/8yDS2U

陪她前進2017AXCR:https://goo.gl/3vE130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人物伍肆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